跳到主要內容區

哲學肥皂箱

 

     哲學不只是一種在書房裡沈思的學問,它也是一種介入世界、改變社會的智慧。我們面向人群,將書本的知識應用到真實的生活世界,讓哲學進入公共論述,以促進更理性、更深度的台灣公共文化為我們的目標。我們鼓勵師生共同協力,透過廣播、教學、講座、營隊的方式,把哲學帶入一般人的生活世界。我們系的吳豐維老師,和其他許多學者共同組成了「台灣高中哲學教育推廣學會」,英文名稱為Phedo(Philosophic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),一起run營隊、規劃講座,甚至還主持哲學廣播。

台灣高中哲學教育推廣學會(Phedo, Philosophic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)

Phedo-台灣高中哲學教育推廣學會

哲學談不玩

吳豐維老師與南港高中合作,向高中生談哲學,好評如潮!

豐維老師是我們系的倫理學、美學、政治哲學的老師,也會開設康德三大批判的文本選修課。

夜深人未靜-20180614-特別來賓 吳豐維:高中哲學教育推手

民視綜藝娛樂FormosaTVEntertainments

傅皓政老師(圖中著粉紅色襯衫的講者)也擔任活動講師。皓政老師在我們系負責邏輯、科學哲學、死亡哲學等課程。台大也請他開課,他的邏輯課在「台大開放課程」中非常受歡迎呢!

台大開放式課程:邏輯

公開哲學講座

我們的老師會透過大眾講座的方式,向一般大眾介紹哲學,讓哲學也能進入大家的日常生活中!

 

這裡有老師們在Phedo遛哲學演講的Youtube連結,有興趣可以點來看看聽聽:

PHEDO遛哲學 #07 柏拉圖理想城邦2 0(主講:何畫瑰,影片來源:台灣高中哲學推廣學會Phedo)

 PHEDO遛哲學 #15 當哲學遇上諮商 (主講:古秀鈴,影片來源:台灣高中哲學推廣學會Phedo)

Phedo遛哲學#28 進步的幻影?阿多諾對啟蒙的批判 (主講:陳孟熙,影片來源:台灣高中哲學推廣學會Phedo)

PHEDO遛哲學 #32 思考後,嘗試認識「自己」與「哲學」? (主講:蔡龍九,影片來源:台灣高中哲學推廣學會Phedo)

PHEDO遛哲學 #40 康德的美學 (主講:吳豐維,影片來源:台灣高中哲學推廣學會Phedo)

PHEDO遛哲學 #45 死亡的哲學 (主講:傅皓政,影片來源:台灣高中哲學推廣學會Phedo)

公開哲學講座-學生篇

以為演講都是教授、學者們的事?No, No, No. 我們的學生不只是參與者,也可以是主講人、主辦人呢!

PHEDO遛哲學 #30 城邦的例外狀態—談反送中運動

(主講人之一:何泳彤,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發起人,文大哲學/美術系雙主修)

泳彤同學落落大方,2018年曾在國際柏拉圖學會第二次亞洲地區會議(The 2nd Asia Regional Meeting of the International Plato Society, 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view/ips-asia-2018) 擔任英文導覽,引導學者們參觀文大的華岡博物館。現已畢業。

2020年5月,我們和Phedo合作,我們的幾位同學們策劃並邀請學者,舉辦了兩場推廣哲學演講,同步在文大哲學系粉專上直播。

第一場:「先天還是後天?建構的生物性別。」(主講:劉亞蘭)(圖:翁曆平同學向亞蘭教授致謝)

直播連結:前段  後段

第二場:「跨文化推動哲普的困難」(主講:葉浩)(圖:葉峻瑋同學主持葉浩教授的演講)

直播連結

 

哲學營隊和哲學獎

我們的老師也固定於夏天舉辦哲學營隊,讓全台灣的高中生聚在一起聊哲學!


我們系設有美學研究中心,美學探討知覺、感受和藝術哲學。


2021年Phedo開徵的哲學獎,正好就是以美學(Aesthetics)為主題喔!

 

 

 

瀏覽數: